橡樹資本(Oaktree Capital)的董事霍華‧馬克思(Howard Marks)說:

把某些現象貼上週期的標籤;把某些現象貼上鐘擺的標籤,

週期會圍繞一個中點擺動,隨著週期上下起伏,上漲之後是下跌,下跌之後是新的上漲;

安德烈·科斯托蘭(André Kostolany)則稱:市場是老人與狗,老人是趨勢,狗則是股價,

狗會不停的在主人身邊轉圈,意味著股價起伏的波動,若基本面不好,老人便會往下坡走的。

 

我想這兩位大師都在講述同一個道理:市場的本質-週期。

移到投資人的角度,連接著鐘擺的線有多長?

拉著狗狗的繩子是不是與投資人所能承受的波動一樣長呢?

價值投資人在長期狗狗喜愛往下急奔後進場;

當沖交易人則周旋於每天老人出外活動時進出,

各種方法都有成功的案例,沒有所謂優劣,這得回歸投資人認識自己的程度,

資金是否充足能夠進行長線投資,還是在有限資金下,壓低留倉風險,進行短期交易,

這些都是需要經過縝密計算的,投資朋友一定有這樣的經驗:啊怎麼我多單出場就上漲?空單一出就下跌?

很簡單,就是可能在老人的觀點是對的,但是狗狗比較頑皮。

這讓我想到當兵或球隊在鍛鍊體能時常聽到的一句話:「再撐一下!撐過就是你的!」

但市場波動往往超乎我們預期,每一種標的也都又自己的週期,

我真的知道這個標的內容是甚麼嗎? 它有甚麼特性呢? 開收盤時間是幾點? 合約規格有多大?

我承擔多少風險來換取報酬? 

市場現在是過度緊張還是過度樂觀?

-

洞見,是需要長期的經驗累積與敏感度,以及獨立清晰的判斷能力。

-

「一場漂亮的仗,其實是一場事前清楚計算得失的仗」,投資交易需要長時間的累積,

做好準備,等行情發動,並知所進退,專注於當下,等待下一個週期的到來。

 

 

#元大期貨Tony柳元堂

#專注當下 #仰望週期

arrow
arrow

    元大期貨柳元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